近年國際樂壇掀起了古典混合音樂(Classical crossover)/流行古典(Pop classical)熱潮,Vanessa Mae、Bond、Maksim等樂手在全球大受歡迎,將古典音樂以流行樂形式演繹,成為了新時尚和大趨勢。很多人以為Vanessa Mae是揭開Classical crossover / Pop classical熱潮的第一人,查實若要數算古典混合音樂(Classical crossover)的先驅,有位音樂人走得早多了,這個人就是Jacques Loussier。

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期,Jacques Loussier就已組成了Play Bach Trio,將爵士樂與古典音樂結合,帶出了新式古典音樂的演繹。那差不多已是五十年前的事,很久之前了。

當 然,Jacques Loussier的古典混合音樂跟Vanessa Mae、Bond等的不同,Jacques Loussier沒有穿低胸裝和性感短裙。在音樂方向上,Vanessa Mae、Bond、Maksim等將古典和流行音樂或電子跳舞音樂混合,而Jacques Loussier用來和古典混合的,是爵士樂。

摘自 爵士式古典樂先驅 Jacques Loussier / 馮禮慈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ct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